12月19日晚,江西卫视《社会传真》播出了新闻评论节目《建立学生诚信档案推进信用体系》,我院教师吴辉接受节目组采访,就开展诚信教育、建立诚信档案、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话题发表评论。

   


       11月18日,我省出台《江西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规定,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建立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实施方案提出,开展诚信教育,结合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等各阶段不同特点,在相关课程中增加诚信教育内容。加强信用学科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院校开设信用管理相关专业。同时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建立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推动将学生个人诚信记录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考试舞弊、学术造假、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不诚信行为开展教育和惩戒,并依法依规将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吴辉老师认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大势所趋,诚信是互相的,如果大家都讲诚信,社会运行成本就会降低。他结合自己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的所见所闻,提出有必要学习国外的做法,对学生的失信行为依法依规给予严肃惩戒。一个人违背了诚信管理制度,不能怪制度不好,而应该从自身的思想和行为上找原因。另外,刚性的制度可以有一点弹性的空间,比如有不良诚信记录的学生在取得了发表论文等优异成绩之后,其诚信档案中的污点可以去除。诚信制度建立起来以后,一要像普法一样,加强宣传,加强执法的公开性;二要奖惩结合,既要有正激励,也要有负激励。

       江西电视台《社会传真》是知名的新闻评论性栏目,创办于1995年,以“关注社会热点、传递人间真情,追踪新闻事件、透析大众话题”为宗旨,以“配合中心工作,把握正确导向”、“坚持舆论监督,鞭挞丑恶现象”为特色,成为“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重要窗口,深受观众欢迎,收视率一直有良好的表现。《社会传真》栏目组先后荣获省直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播出的节目获中国新闻奖一次、中国广播电视奖提名奖一次,屡获江西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http://v.jxntv.cn/2018/1219/90632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