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举措落地,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学干部的协调组织能力,人文学院于12月12日下午在英庐507教室开展团干培训第三讲。此次讲座联合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校团委夏贤锋书记为此次培训的主讲人。

本次交流会上,夏贤锋书记以“团学干部的思与行 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培训伊始,通过观看视频和与同学互动,夏书记引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只有当你把专注力投入到一个点上,才能够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作为团学干部,其主责主业就应该是做到有效的思想引领和提供有效的成长服务。


随后,书记就部分高校学生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当今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功利化、庸俗化、娱乐化等不良风气。他认为学生干部应当成为心系同学、品德兼优的领路人、开拓者;团学干部应当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建设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

夏书记也针对以上问题,从文件精神出发,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首先,共青团需要做到“强三性”与“去四化”,坚实做到政治性,将自身小我的发展与大我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先进性,确切落实团员的先进性和团干工作的先进性;群众性,将服务青年作为第一要务;防止并消除团学干部组织内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需要不断提高与肃清组织内的工作纪律。其次,团学干部应该切实了解团干的相关工作和义务,并且落实到每个同学,使大家快速了解入党及各类相关奖项的对个人发展前景的意义。最后,团干组织活动应紧跟时代步伐,用新方法迎合新时代,吸引新生力量,有效地为身边同学提供服务与帮助。


团干工作的效果体现于一个中心:以青年为中心。两个方面:团组织内部需要活力,拥有鲜活生命力,对外扩展学习于发展资源,为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如此,才能够有效结合上级要求和学生需求,培养部委工作能力,为组织持续发展铺路架桥。

在培训的最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王秋懿分享了她对“个人梦与中国梦的联系”这一话题的思考。她认为,中国梦的实现是个人梦的汇聚与实现的具体体现。而实现个人梦想与大学四年的锻炼时密不可分。其中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拓展知识广度。同时,同学们要合理运用丰富校园资源辅助自身发展,扩展自己的人脉,提升社交能力。而通过参加学生会,能够锻炼大家的工作能力,并在潜移默化之中使个人能力得到提升。除此之外,积极去尝试和参加各类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今后的发展沉淀经验也尤为重要。

此次交流会让团学干部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更加明晰。作为团学干部,应该牢记 “做一些事,帮助一些人。”的初心。在未来的工作中,愿全体团学干部切实加强工作能力,在组织活动后勤思考、多总结,做到求真务实、胆大心细,更好地开展团学工作。(文人文学院/ 赵星辰)

作者:赵星辰         作者单位:人文学院

信息员:廖雅琪       联系方式:1375564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