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管理(文化投融资方向)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21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熟悉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具有良好文化素养、新锐创意思维、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管理技能,以及文化投融资、文化创意策划、文化产业规划、文化企业管理、文化市场营销的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机关、各类文化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最低修满157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39学分,实践环节至少18学分,方可毕业。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其中符合国家和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毕业生要求及分解指标表

1.知识要求

1了解国家的文化战略、我国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熟知国内外文化管理和文化贸易的政策与法规

3掌握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艺术学、传播学知识,有较好的语言文字功底

4掌握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市场营销、演绎娱乐经营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商务英语等方面的专业课程知识;掌握数字媒介技术、文化产业品牌管理与运营、文化项目策划与管理等专业技能知识

2.能力要求

1要求学生对文化投融资有较高的理论认知水平与较强的实践能力

2具备较强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能力,能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策划

3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创意设计技能、文化产品市场营销决策技能和管理决策技能

4掌握文艺作品生产、传播的规律,具有某一方面较突出的艺术鉴赏力或活动公关能力

5熟知国际先进文化产业的理念与运营模式,具有文化艺术的国际视野和较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

2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

3了解国防基本知识和心理、卫生健康知识,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方法,增强国防观念,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4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紧跟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步伐




附表1 文化产业管理文化投融资方向)专业毕业要求分解指标


毕业要求

指标

知识要求

1-1了解国家的文化战略、我国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1-2熟知国内外文化管理和文化贸易的政策与法规。


1-3掌握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艺术学、传播学知识,有较好的语言文字功底。


1-4掌握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市场营销、演绎娱乐经营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商务英语等方面的专业课程知识。


1-5掌握数字媒介技术、文化产业品牌管理与运营、文化项目策划与管理等专业技能知识。


能力要求

2-1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数学基础与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掌握一定的社会调研和统计分析能力;掌握文学检索、资料查询能力


2-2对文化投融资有较高的理论认知水平与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创意设计技能、文化产品市场营销决策技能和管理决策技能。


2-3掌握文艺作品生产、传播的规律,具有某一方面较突出的艺术鉴赏力或活动公关能力。


2-4 熟知国际先进文化产业的理念与运营模式,具有文化艺术的国际视野和较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素质要求

3-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


3-2 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


3-3 了解国防基本知识和心理、卫生健康知识,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方法,增强国防观念,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4 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紧跟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步伐。



五、培养特色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依托我校财经管理优势,融合文化、经济、管理三大学科门类,以文化投融资为专业方向,立足本土,服务地方经济,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专业主要特色如下:

1. 本科导师制:为学生配备具有较高理论造诣与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2. 实务为载体:依托实践平台,聘请行业导师进课堂,提升学生实务能力。

3. 国际化办学:与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活动,选派优秀学生赴境外参加教育部优秀本科生交换培养项目;努力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大力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境外访学、交流。

六、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设计学。

七、核心课程

文化金融学、文化投资学、文化产业经济学、创意写作、数字媒介技术、中国文化史、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资源概论、文化产业案例精讲、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大众传媒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公共事业管理、演艺娱乐经营管理、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现代服务业管理、文化商务英语等。


、与毕业要求对应的课程矩阵

1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投融资方向)要求课程实现矩阵

对应关系

知识要求

能力要求

素质要求

1-1

1-2

1-3

1-4

2-1

2-2

2-3

2-4

3-1

3-2

3-3

3-4

形势与政策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军事训练










军事理论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英语视听说1












大学英语I












英语视听说2












大学英语II












大学英语III












微积分I












西方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












计算机

应用技术











体育1










体育2










体育3










体育4










创业概论










创业模拟与实践










课外科研创新

实践活动










就业指导










职业生涯与

发展规划










学科专业导论












创意写作












数字媒介基础











中国文学










传播学概论











社会调查统计












创意营销传播












大众传媒管理












中国文化史











文化市场营销












品牌战略












文化产业管理概论












文化资源概论











文化产业经济学











文化金融学










文化投资










演艺娱乐经营

管理










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










影视产业经营

管理










现代服务业管理










文化公共事业

管理









文化人力资源

管理










文化商务英语











文化产业政策

与法规











文化产业案例

精讲





文化经纪理论

与实务










SPSS统计应用











传媒经济学











文化创意设计











动漫设计











学年论文







毕业论文









毕业实习






、实践教学环节

1.课内实践及上机实验。创意写作、数字媒介基础、社会调查统计、SPSS统计应用文化产业案例精讲文化公共事业管理

2.二阶段实践实训课。创意写作实践、数字媒介技术实践、社会调查统计实践、创意产业实践、文化产业实体考察

3.毕业实习。在第8学期安排学生的毕业实习,巩固专业知识,了解社会需求和专业实践发展动态,为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4.军事训练。为锻炼学生意志,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军事训练。

5.学年论文。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社会调查,写作学年论文。

6.毕业论文(设计)。根据学生意愿,选择毕业论文或者设计,对大学四年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综合检阅。

7.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主要参加课外读书活动、学科竞赛和创业技能竞赛、学生科研团队活动、学术论文、文艺作品、发明创造、学术讲座、校园文化活动、职业资格和技能训练、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等内容,6学分。

十、其他说明

1. 文化产业管理与新闻学、广告学三个专业实施“学院招生,大类培养”

2.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方向为文化投融资方向。

3.三个专业共有学科基础课(大类平台必修课)为:创意写作、数字媒介基础、中国文学、传播学概论、社会调查统计、创意营销传播、大众传媒管理、中国文化史、文化市场营销、品牌战略。

4.建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选择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三大学科门类的课程获取通识教育和大类平台选修课学分。

5.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必须从学科大类平台的学科开放课程中选修文化产业案例精讲、文化商务英语SPSS统计应用3门课程作为专业入门课程。

6.要求学生修读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8学分。其中《文化资源概论》《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现代服务业管理》为必选,多选不限。

7.要求学生修读个性化培养课程不得低于6个学分,多选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