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人文学院研究生素质,同兄弟院校进一步增进友谊,共同倡导读书风气,营造书香校园,12月16日,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于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英庐429教室共同开展第二届“恰少年”读书交流会第一期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到场嘉宾有:南昌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周鹏、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陆媛婷、副主席杨帅、喻丹;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孙迪、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皓、副主席舒子豪。



本次活动主要由两个学校的六位主讲人进行分享及推荐书籍。

南昌大学的许世阳以《全球通史》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世界古今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知识。而孙慧敏则以《陆犯焉识》将大家的思绪带回20世纪的中国,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在20世纪中国历史和政治变迁的背景下,一群政治与历史夹缝中知识分子的人生悲歌。毛敬轩通过《生死疲劳》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民的生活和他们顽强、乐观、坚韧的精神。南昌大学的陆媛婷深情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江西财经大学的吴子婧分享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用通俗简明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廖可昕则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的分享,详尽叙述了一种社会学观点。江小玲则带大家穿越时空,用《魏晋玄学》带领大家感受到了魏晋时期崇尚老子思想的热潮。最后,王梦君也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朗诵—《南方的夜》,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南方夜间的陶醉。

在讨论环节,《陆犯焉识》中的几句话语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主席舒子豪认为两性不平等是真实存在的,但这只是社会构建,虽然男女在生理上有一定的差异,但并不能成为不平等的理由。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有意识地促进男女平等。



最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周鹏和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刘皓分别发言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刘皓说道:“和兄弟院校开展读书交流会是周鹏率先提议,并且得到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这才有了这个让大家能更好交流的平台,在此,对两校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以后能更好的借助这个平台和南昌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加深情感。”



 知识在分享中升华,思想在交流中沉淀。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开展“恰少年”读书交流会已有两个年头,我们不畏惧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我们更期待在研讨中发现真知,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文/人文学院 祝新蔚)

作者:祝新蔚           作者单位:人文学院

信息员:廖雅琪         联系方式:1375564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