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牢固树立当代青年的社会主义观念,深化新时代团学干部的责任意识,人文学院于12月5号中午在英庐429会议室开展第二次团学干部培训。本次团干培训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尚勇、院党委副书记李援主讲,人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殷微微出席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杨尚勇书记对人文学院团干工作的要求和团干应有的精神进行了阐述。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有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抱负。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尤其是作为共青团员,团学干部们应该心中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作为团员,团学干部们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动员全院团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我们的政治责任。

 讲纪律、守规矩、形成良好形象

针对最近学生干部提出的“学生工作很难做”问题,杨书记在本次演讲中讲道:“任何一项东西都不可能使所有人满意,超过半数人同意的决议,大家必须无条件服从。这样活动才会开展的有声有色,才会得到更大进步,更好的提升。”任何一项工作它的实施和完成都不是绝对自由的,从某种程度来说,它是我们要达成的目标和必须遵守的纪律。

坚持三个“出来”

作为班干、团干,杨书记在此提出来三点要求:“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要过的出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作为一名团员的作风,要有作为一名团员的修养。我们应该要时刻反省自己,今天做的如何?”

要有阳光的心态和进取精神

团学干部要不断进行自我能力的修炼,要走群众路线,观察同学们的需求,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进取精神要求我们勇于尝试,不怕犯错,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多点文气,少点僚气。”作为连年图书馆阅读量排名第一的学院,团学干部们更应该让这一读书的风气沿承下去。

落实好 “软权利”和“四勤”

权利可以分为硬权利(强势领导力)和软权力(非强势领导力),硬权利是强制性的是来自职位上的压迫力,而软权力却与职位无关,它是与干部的能力、魅力、魄力息息相关的。软权利强调的是自愿原则,干部有了软权力,下级会自觉自愿接受领导。

一个合格的团学干部,应该有从群众出发的服务与奉献精神。这就要求团员干部要“脑勤”——积极想办法、出对策;“手勤”——学会总结,善于反省;“嘴勤”——积极宣传,有技巧地指出错误;“腿勤”——及时向老师反映情况。



杨书记高格局的发言为团学干部们带来了新的感悟与理解,大家都受益匪浅。随后,李援副书记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发,分三个方面对分团委学生会近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



两个素质

 政治思想素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政治思想素质上看,团学干部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带动身边人的进步。这就要求团学干部们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学会做人。不做老师和同学面前的两面人,不脱离群众。其次,团学干部们在做事时应注意“谨言慎行”。同学们是带着放大镜看团学干部的,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不应该出现“瑕疵”。团干应该起到带头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同学。

心理素质:作为团学干部,在工作中难免受委屈。这就要求团学干部们培养能吃苦、能耐劳的心理素质。“舍得”舍得两字相辅相成,团学干部们应该站在高位考虑得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面对来自学习和活动的压力,团学干部们应该将学习放在首位,要学会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三个意识

服务意识:最近,网络上出现的“浙大官威”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针对这件事,李援副书记指出:团学干部们应极力抵制这种官僚气息。高校本该是一片净土,任何时候都应该秉承作为学生、作为青年的服务意识。作为团学干部应该不忘初心,强调服务意识,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事”。李援副书记也对文艺部部委在“一二九合唱排练”中表现出的高度服务意识提出了表扬。

团队意识:我们常常说,一个班里,最忙不过班长和团支书。但是作为班级干部的一份子,其他班委也应该主动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每个班委都是通过选举产生的,都有班级赋予你的责任,我们应该学会补台,懂得补台。人文学院虽然人数少,但迎新晚会的成功和引起的强烈反响并不亚于工商、金融、会计等大院。这其中不乏各部门的团队协作与紧密配合。

创新意识:时代在进步,创新就要跟上。一个项目能够吸引大家的目光是因为大家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时代已经改变,它不再是那个固步自封的时代,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创新求实的新时代,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唯有创新,时代才能进步。

三种能力

沟通和协调能力:一个优秀的团学干部必须要有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分配、落实好每个人的工作,才能保证每一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就以迎新晚会为例,那一袋袋“绝味鸭脖”看起来很简单,好像仅仅是搬了几张桌子。但是公关部为之付出的努力却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执行能力:如果一项活动的前期准备已经到位,但活动却迟迟无法开展,究其原因,除了负责人缺乏责任心就是缺少执行能力。在工作中,当你无法完成一项工作时,你应该及时与上级沟通,以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这不仅仅是团学干部需要具备的能力,而且是同学们在以后工作中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

此次团学干部培训共持续两小时,团学干部们在反思与学习中加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也收获了关于“工作精神”和“工作方法”的满满干货。希望团学干部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提高能力,不断地反思总结,更好地落实团学工作,发展团学。(文/人文学院 张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