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收到通知,已过20余日,期间虽未曾动笔,但也会时常琢磨,该写些什么。这几天,给自己总结出了2条规定:言者取精华、看者有所获。所以,下面,我会尽量按照这个规定来写。我给自己准备了1000左右的字数,大概3分钟能看完,因为写多了,很多人不会看。学社会学都知道,这是社会人的心态。

       上一部分是前言,下面我会分三部分来讲:个人简介、考研感悟、谢意与倡议。

 

       一、 个人简介:一眼掠过(162字)

       姜小康,中共党员,麦庐校区人文学院13级社会工作班,校学习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两获校十大优秀学生干部暨鼎汉奖学金,主持课题及学术作品7项,发表国家级学会论文3篇,参加国家级学术交流3次,赴日本交流1次。此外,获得国家、省、校级奖励若干项。目前,以总成绩第1名被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拟录取(高第2名27分)。并非有意列举简介,而是为了印证我的考研感悟。

 

 

       二、 考研感悟:兴趣+实力+运气(600字)

       结合了自身以及身边很有研友的考研情况,总结出了这三条感悟,相信应该有小用:

      (1)兴趣:考研之前,你需要明白你为什么要考研,不是盲从。因为,就业还是考研,它可能决定你未来的走向。所以,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考研是一场拉锯战,所选的专业,最好出于“某种喜欢”,切勿浪费青春。

      (2)实力:就择校来说,实力是基础,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最后能如愿的,只有少数。特别是对于名校来说,考研,几乎等于过独木桥。勇气可嘉,但实力更胜一筹。校内校外有很多的例子,考前信心满满,考后连调剂的资格都没有。所以,择校量力而行。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最好平常可参加学术会议,找名校学生交流一番),那就不要顾虑太多,一个劲往前冲(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当然,除了自身实力外,还有一部就是院校信息的搜集实力。我很荣幸,有本科导师,还有清华、政法等名校的学长、学姐,平常会为我指点一番。

      (3)运气:很多人会拿考研当赌博,在某种意义上,我不反对。考研一年就一次,什么意外都有可能,运气是不可避免的。我是一个例外,第一场考试身份证就丢了,差点就浪费1年青春了。这确实影响了我第一天的考试,但自己需要及时调整,毕竟你要知道,自己努力1年了。所以,这也提醒我们,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言放弃!

       其实考研是一项细活,整个备考过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由于空间有限,这里只能提纲挈领地讲(可关注人文学院分团委微信公众号和考研分享会)。


 

       三、谢意加倡议(234字)

       (1)谢意:考研路,总是会有很多人为你助力。感谢学校在麦庐设置了良好的复习条件,人文学院为了考研学子,牺牲很大,贡献出了仅有的资料室,学校和学院都充满了人文关怀。当然,还有我的亲人、导师、师兄、朋友,人文学院的老师们对考研学子的支持。

       (2)倡议:作为一名江财学子,毕业前有2个小倡议:一个是希望学校继续为麦庐提供更好的考研复习条件;另一个是,希望学校能够订阅更多社会学的书籍,社会学作为我校的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今年学科评估又排在全省第一,希望学校加大支持力度。感恩母校!

       结语:一晃四年已过,即将毕业,作为一名人文学子,希望能秉承院志,将人文之光,洒向四方;作为一名江财人,希望学有所成,无愧于母校!(文 李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