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2012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2015年作为选调生到重庆市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办事处工作,现挂职于共青团重庆市委办公室。
 
 
       关于选调生的一些知识,我想告诉你。―― 李林源
 
 
       大家好!我是人文学院12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李林源,2015年作为选调生到重庆市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办事处工作,现挂职于共青团重庆市委办公室。感谢母校提供这个交流的平台,我想说一点工作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一、选调生是什么?
 
       中央和部分省(市)每年会选拔应届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就是指的选调生。以下以重庆为例来说。
       从招考条件来看,每年12月会考试公开招400名是中共党员或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211/985占200名)。
       从编制来看,选调生是行政编制,也就是公务员。优势在于纳入组织部管理,一般的处级以下干部是在人社局管理,会有专门的考核、全市范围的培训、择优推荐等。
       从工作地点及待遇来看,选调生一经录用会被分到各乡镇(街道)工作,待遇与同级公务员一致。优势在于刚入职即可有1年挂职经历,本科生挂职村(社区)书记或主任助理,硕士挂职乡镇(街道)镇长(主任)助理,博士挂职副镇长。“劣势”在于工作地点不在区(县)及以上部门,条件相对艰苦。一般较远乡镇会解决食宿问题。
       从出路来看,2年基层工作经历后会陆续有机会到区(县)甚至更高层次部门工作,一般是遴选、商调、借调等。
 
 
       二、选调生干什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抓落实就是乡镇的工作。一般有两种:党政办公室和业务办公室。
我的工作第一站是在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做脱贫攻坚及交通工作。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我们街道就有贫困村4个,贫困户3000多人。这个工作一是决策辅助,提供建设性计划、意见给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二是具体指导,整体推进各驻村工作队、各村(社区)相关业务;三是办理业务,接到上级任务有自行处理,也有通过村社区收集数据,也天天面对群众解决其诉求;四是推进项目,扶贫要落到具体项目上,涉及资金与项目监管与推进;五是督查督办,没有落实一切等于空谈,基层没有想当然,要常去村(社区)明察暗访。一句话,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因此,我们面对的是老百姓、街道领导、县业务部门、驻村干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不同群体。干群众工作需要过语言关,要听懂老一辈群众的方言;要过业务关,工作不是在大会上、在群里闷头读稿子就推动的;要过责任关,“5+2”“白+黑”是常态;要过信仰关,让为老百姓做实事带来的获得感成为艰苦奋斗的精神食粮;要过作风关,虽然面对的是上千万的资金、过程的漏洞、部分老鼠屎的诱惑,但一定不酗酒、不吃拿卡要、不向项目资金伸手。
       我的工作第二站是借调到团市委办公室工作。正好可以说说办公室工作情况。
       办公室没有道听途说中“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过一天”的轻松日子,它处于居中协调位置,可谓机关的中枢。主要工作有三:一是“办文”。有起早各类公文的文秘,有运转公文的保密纪要。二是“办会”。对内,有每年几次的大型会议,每周一次的党组会,临时性会议等;对外,要协调党组成员去参加各级各类会议。三是“办事”。服务党组、服务机关干部、服务群众,其他部门不管的事情都是办公室的。
       可见,办公室工作职能与业务科室相差很大,要求也更高,主要是非常讲政治、讲担当,既要有大局观、又要注意细节,既统筹协调、又要立说立行。如果说业务科室是四肢,办公室就是大脑,需要更主动、更有悟性、更豁得出去。
 
 
       三、选调生怎么考?

       如果听了选调生的性质、工作内容还有兴趣加入,那不妨再听我录妇洹
       一是考试内容与公务员复习一致。可以同时备考,备考时注意三点:安静的环境、有序的节奏、循序渐进。环境图书馆就很好,这是进去自己节奏的外界因素,把手机里的游戏、小说卸掉,然后制定一个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计划要量力而行,保持进步,偶尔退步也不要气馁,那是突破的前夕。至于培训班,可以系统掌握知识就行,上不上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网课就不错,钟君的申论可以听听。
       二是满足必备的条件。毕业前要入党或当学生干部,最好两者皆有。学生干部在学生会、研究生会要是中层以上干部。其实,学院提供了很好地平台,这是进入社会前最后一次义务培训。进入工作,我有事会感慨,当学生干部时为什么不多负责几个活动、多向领导汇报、多提高下办事水平。
       三是技能备考。考试不光笔试,还有面试。选调生是无领导小组面试,就是8-12人一个屋子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得出一致结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要像辩论赛那样打败对手,还要拉倒一个阵营。这不需要喋喋不休,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自信的谈吐、有效的技巧,它来源于生活实践。此外,我们学院的优势摄影摄像播音不要丢,哪个单位都需要。在学校,至少培养一门以上技能,工作中妙用无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几点不成熟的看法能带来帮助,再次感谢母校,感谢母校的培养,培养出更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