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200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现工作于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师弟师妹们,你们好!我是江西财经大学200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刘明波,也是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现在在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很高兴可以以这种方式和你们一起交流、互动。
       其实,内心一直是想回去和你们分享我的“光辉岁月”,因为在高校工作我深深地知道对于你们来说,过来人师兄师姐的“黑暗料理”和“心灵鸡汤”会比老师的孜孜教诲来得直接而有效,但奈何我放假时亦是你们放假时,苦于没这样的机会。
       前几天,学校委派我去香港交流、学习,正巧殷老师也在,无意中说起在人文学院分团委有这样一个栏目。我作为一个对人文学院有深厚感情的老油条,便毛遂自荐、自告奋勇地说我要写这样一篇文章,说说我的“黑暗史”,以期让你们以我为反面教材不要和我一样踏上这条不归路。
       下面我就仿造美国励志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来和大家讲讲我的故事。句句来自肺腑,希望你们可以花几分钟的时间看完,也算是对得起我的一片苦心(因为分享我的黑暗史,对我来说并不容易)。
 
 
       一、故事开始――我生活的这一部分叫做学习
 
       我是一个来自江西省赣州市的农村孩子。2008年,那个让所有中国人都会铭记的一年,也让我铭记。出乎我自己的意料,我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我成为我们村第二个考上大学的人,为此家里还特地邀请了亲朋好友为我举办了酒宴,一方面是庆祝,另一方面却是为了筹集我的大学学费。也许和你们的大多数一样,填志愿时我首选会计和金融专业,但结果录取通知书上显示的专业却是社会工作。那时虽然对专业不了解,但是想想好歹财大也俗称是江西的“清华北大”,不会差到哪里去吧,也不管那么多了,总之考上了大学就是好事,就这样懵懵懂懂地来到了学校。
 
 
      二、我生活的这一部分叫做网瘾
 
       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也就懵懵懂懂地度过了大一上学期。时间过得很快,可能你在课堂上睡了几节课,玩了几把游戏,你会发现一个学期就这样结束了。即使学了一个学期的课程,我依然不明白什么是社会工作,或许我根本就没有学吧。到了大一下学期,情况更加糟糕,我迷上了网络游戏,不能自拔。
       于是,逃课,在课堂上睡觉,不做作业,宿舍打机,去网吧通宵便成了我那时候的家常便饭。一个学期这样下来必然的结果是什么,你们也是知道的。对,一个学期下来我挂科了,而且是连挂三门课,连近现代历史都挂了。
       然而挂科之后,我并没有迷途知返。大二一整个学年依然是我行我素,从不参加班级集体活动,基本上很少出现在课堂上,现在我都想象不到那个时候的我是怎么样的。总之应该是糟糕至极吧,估计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简直没有比这个学生更差的学生了。
       说起,网络成瘾,我又要倒腾一下我对自己为什么会迷上网络的分析了。社会工作专业就是这样,它无形之中会让你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你自己,就像如果你连你自己不理解,你又如何去理解你的服务对象呢?正如埃里克森对人生八阶段每个阶段任务的划分,我们每个人处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的任务,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没有完成这个任务,在下一个阶段我们还是需要去完成。
       我在高中时期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电脑的,以致于高考结束后的那天我去网吧通宵其他同学都在尽情打游戏,而我却困得睡着了。也就是接触电脑这个任务我在高中是没有完成的,到了大学网络这个任务就对我的学习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三、我生活的这一部分叫做转机

       故事说到这里,可能大家会想这样一个沉迷网络的学生是如何当上老师的。是啊,我在反思思考回顾我是如何做到的呢?我在问我自己,是老师影响了我,还是同学影响了我,抑或是我自己影响了我自己,又或者是专业影响了我?
       现在仔细想想或许是这些的整体让我有了改变。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专业,在每个学习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头脑里,其价值观都会有一点,那就是人是可以改变的,人是有潜能的。话说回来,我的故事转机出现在大二暑假期间,在学校的安排下,我被发配到了偏远贫穷的山村――上饶市婺源县浙源乡少年之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在那里,没有网吧与网络,我便却少了上网的硬性条件,我把这个方法称为强制隔离。
       同时,在那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习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和我其他的3个同学一起和那里的留守儿童一起娱乐,一起除草,一起开展夏令营,一起开展小组活动等等。在那里,我发现了我自己是有用的,是可以发挥自己价值的,而不是在学校的班级里一样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是没用的,进而沉迷于网络来逃避现实。所以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没用,自己多余,只是你还没找到你价值发挥的地方,永远不要停止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他的价值,都是会闪闪发光的。
 
 
       四、我生活的这一部分叫做毕业

       进入到大三,我依然会花些时间去打游戏,但是没有像之前那样疯狂和沉迷了。我开始慢慢地去平衡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也开始慢慢地去接触社会。于是,在大三上学期时我又去了上饶市万载县民政局实习,同时也去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志愿活动。虽然,在专业实践这条路上走得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却也让我慢慢地接受、理解、认同这个专业。现在回想起来,我经常会对自己说,幸亏我读的是社会工作专业,要不然事情的转机就不会出现,很有可能到现在我依然还是那个沉迷游戏不能自拔的差学生。正如社会工作所强调的助人自助,我一边在尝试去帮助别人,在助人的过程中却也在无形之中地接受别人的帮助。
       大学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虽然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成熟,却也不得不接受现实,要被赶去和全国700多万的大学生去竞争。我依然记得第一次面试,面试官给我一分钟面试,然而我却连30秒的时间都不到就结束了。自然而然地,便是处处碰壁,连撞南墙。所以,大学四年,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去打游戏,只剩下两年的时间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自然而然会成为一个市场竞争下的失败者。两年时间里我失去了太多,你们知道的,失去的时间是很难弥补回来的。现在回想起来,大学四年时间真的有很多遗憾,本该丰富多彩,炫彩多姿的大学生活,却全部耗费在游戏上。我没有当过班干部;我没有加入过社团;我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我也没有好好地认真地去读完一本书;我也没有谈恋爱,甚至很少去跟异性接触;更没有拿过奖学金,把握那些难得的大腕讲学机会。正如前面所说,这些我在大学阶段没有完成的任务,就必须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你要去面对。

 
       五、我生活的这一部分叫做奋斗

       时间来到2012年,简历无资料可写的我只能选择考研,考公,面试三管齐下,毕竟不能把鸡蛋都压在同一个篮子上。所幸,人文学院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点,最后我也顺利地考上了MSW。在研究生期间,我开启了“外挂”模式。
       认真总结一下,在研究生期间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1.和之前一反反常地开始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学习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当今时代,也许大家会认为学习成绩是不重要的,只要及格不挂科就好了,可以拿到毕业证就好了,我又不想拿奖学金。这个想法无懈可击。但是我想和你们说学习成绩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更多地是代表着你的学习能力。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运气总是不会太差的,总是会脱颖而出的。
       2.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也慢慢地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并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渐渐地喜欢写东西。我在研究生期间写了很多篇新闻稿,每个专家学者来校讲学的新闻稿基本上都是叫我写的。这一方面,可以锻炼我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却也让我在讲座时必须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
       3.写作功底提升之后,作为研究生自然地就是要去申报课题了。在学术科研方面,我也大胆假设,努力求证,最终参与了国家级与校级课题各1项。
       4.积极帮助老师撰写研究综述,不仅让我阅读了大量研究论文,更是提高了我的文字概括能力。前因后果的影响,让我在2013年人文学院召开的农村社会工作高级论坛会议综述充当了主笔并在省级重点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5.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实习生,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临终关怀行动。
       6.我和几位研究生同学一起组织策划了关爱留守儿童衣物募集项目,同时还参加了中国综合社会调查项目前往兴国开展综合调查。参加了“三区计划”前往九江市修水县民政局实习。奋斗的人生最精彩,最终我收获了英语六级证书,中共预备党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当然研究生两年的收获,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比这些看得见的要多得多。

 
       六、故事结束――总结

       铝私3000字,最后我还是要总结一下。对比我在本科期间和研究生期间的反转经历,我会去思考究竟是什么,让我在这两个阶段的表现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异。我自己认为对一件事的态度会深深地影响最终的结局。从老师要你学转变到我要学,从拒绝学习社工专业到接纳、认同社工专业的态度转变,让我在本科和研究生毕业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完全不一样。端正对学习的态度,带着你的求知欲在知识的海洋寻求知识,你将会变得更加优秀。
       在我讲课时,我经常说大学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代,也是你们试错成长最好的平台,而且是失败后付出代价最少的场所。所以,在大学你应该抱着体验的态度去经历,我用三个“凡事”概括一下:凡事先不要着急去拒绝,先去试一试;凡事都去经历、体验,之后你便会有成长;凡事只要你可以有收获,可以学习到新的东西,那你就去做吧。
       最后,作为一个在社会工作专业打拼、接触了十年的学者,关于社会工作专业我还想说几点:
       第一,我希望你们坚定你们的选择,坚持下去。既来之,则安之。不是因为有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第二,也许,你毕业了之后不一定会去做社工,但是社会工作专业对你的影响却无处不在。社会工作专业不会在经济上给你带来多么富足的生活,但是会在精神上给你一顿大大的心灵盛宴。它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它会影响你的人生,它会教你去追求自己生命的意义,让你拥有一个幸福、完美的人生。
       第三,除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你很难再找到一个专业。它在给予你薪酬的同时,还帮你完善着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