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为什么要出国?为什么选择英国?


       我是在大一下学期萌生了想要出国的念头,一开始是想去日本留学(当时很喜欢日本偶像、日剧),但考虑到需要新学一门语言比较难,所以转而考虑英语国家。


       其中,我比较向往英伦文化,加上英国硕士一年制,性价比较高,所以选择了英国。


       没有选择工作是因为想继续学习、充实自己,没有选择考研是觉得国内跨专业难度较大,对自己没有多大信心。


       如果你想留学,首先请结合自身喜好、学术环境、家庭条件,选择想要留学的国家、地区。

 

 

Q2

       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我差不多是大二上学期期末开始准备留学


       在网上、知乎、贴吧等渠道搜索了很多关于留学的信息,如果你想留学,可以先到相关的贴吧、知乎多看一下相关的帖子,看完之后相信你对留学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Q3

       准备过程


       准备时间,宜早不宜迟,开始得越早越好。准备内容大概如下:


       1、首先是成绩,无论是申请哪一个学校,好的成绩都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可以说加权成绩越高越好。英国学校很看重学生的本科背景、院校排名。如果你是双非院校,那么对你的均分要求就会比985/211高5分左右。申请时需要提交至少6个学期的成绩单,所以请务必认真学习本科课程,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争取保持一个较高的分数。


       2、其次是语言考试,申请英国一般是提交雅思成绩,美国一般是提交托福成绩。不管是哪一门考试,越早准备越好,但同时也要考虑到语言成绩的有效期,比如雅思是两年,所以你可以在大二考出一个较好的雅思成绩,这样后面申请时不会太手忙脚乱。越好的学校对语言的总分、小分要求也就越高(具体语言要求请参照你想申请的学校的官网),所以趁着自己还有充裕的时间学习英语,请抓紧考出一个理想的语言成绩吧。


       3、最后是软实力部分,这也是申请学校时会被考量的一个部分。包括你的学术成果、实习情况、参加的活动等,这几样质量越高越好。比如可以参加一下志愿类活动、500强或者名企的实习,学术能力强的能发表论文或课题那就更好了。学校的免学费交换、留基委项目也请多多留意,如果在大学期间就有交换经历,那么将会为你的申请锦上添花。


       4、以英国留学为例,申请时你需要提交:

       Personal Statement(留学个人陈述)-需掌握技巧,突出亮点

       Reference Letter (推荐信) -两到三封,需各有不同侧重点

       Degree and Certificate(最高学历和文凭)-中英文,尚未毕业的学生需开在读证明

       Transcript (成绩单)-中英文,尚未毕业的学生需官方提供前三年成绩单

       English Test Result (英语成绩证明) -主要接受雅思/托福

       CV(简历)-作为经历补充。部分学校无要求,可在supporting docs里上传

       Other Certificates(证书)-需提供本科期间重要证书的复印件

       Paper(论文)- 国家级及以上刊物的相关学术文章,有则提供,无则忽略

       Passport(护照)


       部分艺术类专业还会要求提交你的作品集 

 

 

Q4

       选校、选专业


       我是跨专业申请,本科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专业申请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有些专业转科,并没有想象的难,比如商科,传媒,人类学,社会学等等。


       转专业时,修过相关的课程或者有相关的证书是最好的了,可以把它写进简历。但是转之前,问清楚自己,这个专业你能不能驾驭,是不是你以后想要发展的方向。


       如果你是想申请本科专业,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了。选校方面,可以上网搜一下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结合学校学费选出自己的dream school。


       和高考填志愿一样,除了第一志愿,还要有几个备选、保底学校

 

 

Q5

       中介orDIY

 

       这两个都有利有弊。中介的话,有一个专业的机构帮助你申请、做规划,会更方便一点。但中介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遇到不靠谱的中介,反而会被坑。


       如果想要选择中介,请擦亮眼睛,多咨询多参考多比较,最好能实地考察一下。找了中介之后也并不能一劳永逸,你需要对自己负责,及时跟进中介进度,和中介老师保持联系。


       DIY方面,除了省钱,大部分人选择DIY也是为了考验自己。这需要你自己去收集、整合资料,文书、PS也要自己写,非常锻炼人。如果你能顺利完成,那么说明你的能力肯定够格,继续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业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只是DIY比较辛苦,但自己的事情永远是自己最上心。如果对自己有信心,可以考虑DIY或者半DIY。


       我是选择了中介,因为比较懒。

 

Q6

 

       申请时间

 

       我大三上因为优本项目在澳大利亚交换,所以没能提前开始,是大三下签了中介之后慢慢开始准备的。


       顺序大概是:4月初步选校;5月考雅思;6月完成推荐信;9月雅思刷分、确定选校最终名单、打印成绩单;10月中旬PS和CV定稿;10月中旬递交申请。


       整个申请过程从17年10月底到18年4月中旬结束,因为曼彻斯特的offer是3月底才收到,所以错过了留基委的奖学金申请。所以如果想申请留基委奖学金的你,请合理安排申请时间。

 

 

Q7

 

       心得

       最后我想说,不管是选择留学、工作还是考研,都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如果有机会、有条件能走出去,相信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