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正在筹备公务员考试的我颤抖着打开了中传研招网,英语78、政治70、新闻史论137、新闻业务127,总分412。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却像一颗颗巨石,不断撞击着我的心扉。惊喜里也透着意外,我沉着的闭上了双眼,就这样在脑海里自我剪辑着两年考研路上的种种花絮,我真的流泪了,不是喜极而泣,而是被自己的一路坚持打动。

       从不曾想,我可以像今天一样,成为谁的榜样。很多人高考填志愿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什么,于是填志愿成了一种随大流,会计热、财经热也让我放弃了原本内心本来就孕育着的新闻理想的萌芽而选择了江财。没想到,命运的洗牌又开玩笑似的把我调剂到新闻专业,我相信这不是巧合,一定是上天的安排。我珍惜她给我这样的机遇,让我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镜子:大学四年充实生活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大学期间做过许许多多的人物报道,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我总能挖掘到他们身上的独特之处。可是今天我要认识的对象却是自己。

       毕业一年,回顾四年的点点滴滴,我只能用“忙”一个字概括。大一刚入学,我参加了学生会+社团共九个部门,如学生通讯社、一品社、校文艺部宣传中心、校学生会宣传部、校学生会新媒体、校团委宣传部(幸好最后合并成了校宣传,要不然我真的得忙死),现在看来当时随意的选择,还都跟新闻还有着种种联系,冥冥之中把我引领去了新闻这条“不归路”吧。但是,这种经验是绝对不能效仿的,你可以参加学生会和社团,但是一定要有选择,选择之后就认真负责的坚持下去就好了。大一还担任班支书,尽职尽责的通知和服务班级同学(真不吹嘘)。我的12新闻童鞋们,你们还记得大一我一向穿着露背睡衣,进进出出638、639、640、641、642女生寝室的憨憨背影么?还记得各种通知哪天开班会、统计谁缺了哪本书,谁要交什么表格,各种飞信通知“收到请回复”么?我的班长搭档还记得每周二中午轮流去党员活动室开例会了么?

       大二时候,我有选择性的留在了学通社和校团委宣传部门。也认定,这两个部门能够带给我成长。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神秘预言的理性启示》刊登在校报第四版左中上角,1000来字的文章仅仅换来30块钱的稿费,可还是把我高兴坏了。还曾经,有幸由喻春龙老师举荐参加江西高校传媒联盟主席竞选。虽然竞选最终失败,但是在切磋中,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新闻人。就这样,在一次次的新闻实践里,一点点荣誉不断累积,总是让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在传媒领域有着异于常人的特殊本领。很多同学在参加各种活动时总是吐槽这很水、那很黑,可是就是这种在社团和部门的历练,培养了高压的工作量下处理事情的效率、专业的熟悉度、与领导接触的胆量。遥想当年去蛟桥校区开会,正巧和王乔校长同在一个电梯里,要知道,在此之前,我一直都只跟校长在精神上零距离,今天还是第一次真人近距离接触。脑海里的小黑天使在作祟,恨不得打开电梯再跑出去,可是我后来还是彬彬有礼的向校长打了招呼并进行了简单的对话。骄傲感瞬间爆棚,没想到自己还可以这么沉着应对“突发事件”。成长,总在这些不经意间,这种量变上的积累,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上的成长,让你更成熟、更自信,更有责任心。

        大三,是一个转型期和一个抉择期,是我大学由由“术”转“学”的分水岭。一次代表一品社去北京校媒交流之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永远忘不了“水木清华”前的荷塘正散发着勃勃生机、“未名湖”畔伫立的“博雅塔”仿佛着诉说着人生的悠悠岁月。让我不禁羡慕着,凝思着,我看到了和优秀的差距,并且开始反思自己是多么渺小和无知。于是,这种反省不断碰撞着内心的小小新闻理想,我的考研初心,就此诞生了。

       四年来,五彩缤纷的活动填涂着大学的水彩画。当我自己转身欣赏这幅画时,就像看镜子一样,可以让你更清晰的认识你自己。正是这些丰富的实践活动,让我自己渐渐凸显优点,同时也看到短板。那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答案。或许,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很可能四年已经过半,不要去埋怨过去的放纵,现在努力,依然不晚。

 

 

       成绩:不代表能力而是一种态度

 

       连篇累牍的叙述着自己实践经历,你一定会发问:参加这么多活动,不会影响学习么?我的加权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三名,第三学年终于赶二超一,加权94+,成为第一名。课余时间辅修了会计学第二专业,无一挂科的领到了双学位毕业证。优秀虽然大有人在,但这样的成绩,对怎么去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或许有一点发言权。首先,大家都知道的大学考试潜规则就是考前突击。这并不代表你平时上课就是玩手机、不听讲、专门等考前划重点。这种普遍的学习态度有很大问题,这么说并不是站在道德的高地去指责什么。成绩高不代表能力强、不代表人品好。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成绩好的人,做事态度一定很认真。学习不是一件多么难得事情,有了勤恳的态度,不需要多么刻苦,总有好成绩会回报你。我自己在上课时,总属于频繁和老师观点交流、眼神互动的那一小撮人之一。即使不是本学院的课程,不也不会有丝毫差别对待。这可能就是学习成绩好的原因之一吧!

        其次,大学的很多考试是以作业的形式提交,小组作业或者作品展示。在小组合作中,总有“懒惰者”要坐享成果,分一杯羹。成员间内部分工协调就会出现很大问题,人人都不愿多尽一分力,这也就造成了作业完成的低质量。以微电影作业为例,如果团队成员都逼自己去做到最好,每一帧剪辑、每一画面的光影、每一音效的选择都要求完美,那么你们组的效率会很高,成绩也不会差。我不想用“筷子理论”告诉大家团结的力量有多大,只想让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每个人带着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每一项作业。

       最后,关于学习,我还想谈一下大学二专的选择。作为学过二专的过来人,学姐郑重建议学习二专与否不能盲目的随大流。要在总和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基础上,作出判断。我身边真的不乏学习过二专并且从事相关专业的人,也不乏在二专的课程学习中,学着学着就兴趣殆尽,只剩打发时间和踉踉跄跄的熬过了考试,混到学位证。毕竟,学习二专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和精力,更有时间的消耗。

 

 

       梦想:一场孤独的修行

 

       每个人都有梦想,简简单单的就像胖子希望瘦,吃货想吃遍天下所有美食,而你或许更简单只想找个好工作安安稳稳生活,家庭幸福美满。这些事情可能你每天都在梦,时刻都在想,时间久了,它也悄悄的改了名字,叫空想。一字之差就在于想和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已经染上了新闻梦,或许是在读过《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辞――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有一种力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或许是在看过战地记者玛丽科尔文及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奇力克在叙利亚战场上书写人性、越是危险就越是用生命来控诉战争;总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行走在高海拔的藏区、踏顶南极冰盖、远驻叙利亚战场、踏遍田间地头之后,有好的故事可以说。

       强烈的新闻梦想驱动着我的考研愿望。甚至是放弃了稳稳当当的保研机会(权衡了一下中传和历年可以保研到的学校,我还是决定接受更艰难的挑战,为自己一搏),开始了一段长达两年的修行。在选择目标院校时,综合考虑因素院校知名度、专业实力、工作机会发展城市等因素,打开百度,新闻传播类专业大学排行榜,中传首当其冲的斩获各项新闻类、传播类、广播电视等的第一名。这样一所优秀的学校,很多人都是望而却步。甚至开始我也是胆战心惊的。在咨询10级一位在上海大学念研究生的陈学长时,他的一番话让我倍受鼓舞。

       “海燕,你考中传吧。”

       “啊,那学校不是很难考么?”

       “以你的实力不应该怀疑自己啊。”

       我属于那种受到鼓舞就一发不可收,八头牛都拉不回来的人。既然我在别人眼里,配的上中传,那为什么还要质疑自己呢?可当时我自豪的说我要考中传国际新闻时,也是遭到了不少质疑声。

       有人说:你英语本来就不好,咱还是实际一点!

       “没事,我专业课好!”

       有人说:你考中传呢,那可得掉一层皮了。

       “没事,我胖。”

       有人说:中传很黑的,有院校歧视。

       “没事,考个第一就刷不下来了。”

       曾经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放出“狂言”:“不管中传报录比是几比一,我都是一。”(谁让咱曾是少年呢?)

       但是学姐在这里温馨提示,考研是一场综合考量,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客观评估自己能否为了实现目标而付诸各种努力。考研是孤独的一场持久战,尤其是名校的压力更是大,要综合自己的水平来选择。换言之,相信自己也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哈哈,并不是自夸哟。

 

 

       复习:懂套路就事半功倍

 

       这一块是最干货满满的部分。我的两年战线都没有拉长,都是从九月份开始复习,但这绝不适用于所有人。很多人适合早一点开始,慢慢消化,而有些人适合在短时间高效速记,长时间学习就后劲不足,显然,我属于后者。不过第一年确实觉得时间不够用了,第二年有了一点基础,所以还游刃有余。复习时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可以一概而论的是,一是时间上的“开源节流”,开源就是找对方法,提高办事效率,节流就是减少无所谓的社交时间、上网时间,学会把生活中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其实,就算不考研,也应该这样利用时间。二是找到一个可以奋斗的目标。我第一年的奋斗目标是2015级中传国新专业高师姐,她是二战考中传,第一年差了一分(历史就是这么无情的相似着,虐心),第二年以398第一名成绩考入中传。第二年的目标同样是中传国新2016级刘同学,初试成绩424分,所以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425,虽说最后没有达到这样的成绩,重要是你拥有了一个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首先先介绍一下专业课复习。两年专业课学习分数都很高,第一年254、第二年264分,相对比同考中传的成绩中,专业课分数还是很可观的。我总结了我专业课学习,其实就是很常规的,看参考书、整理笔记重点(其实我并没有整理笔记,买的现成一航考研的资料,看着参考书做的补充)、反复记忆和背诵。在看参考书之前,我把历年真题买来,对照参考书把考的真题在书上标记出来,最后惊人的发现虽然指定参考书二十几本,厚厚的吓死人,但是常考的不过就是新闻史和理论、传播学重点是传播效果和传播者、新闻业务也均匀分布在采、写、编、评每科各分布一个小题和一个简答或论述大题。因为你们报考的学校和中传一般不太一样,所以我不能碌脑俳樯芰耍苤聪安荒芡牙胝嫣猓庋梢愿憬谠即罅康氖奔洹W詈笫绞辉路菔粲诒乘薪锥危一岢3D檬榈揭桓銎Ь参奕说牡胤阶约罕吵錾矗惩炅擞惺焙蚧够崮醇煅椤5比唬磐呛苷5南窒螅饩托枰谎崞浞车娜ブ馗醇且洹4蟛糠盅5男挛乓滴袷强疾煨挛呕蛘咂缆鄣牟尚矗医ㄒ槠绞倍喙刈⒐诤诺钠缆郏劭梢员乘械乃夭摹W钔淼绞路葜竺恐芰废耙黄蛘吡狡P挛乓滴竦淖ㄒ得式馐推绞被垡埠苤匾16年的超纲考点“采编分离”、17年的超纲考点“DEE”就是我在陈县英老师的新闻编辑课和喻春龙老师的高级新闻写作课程中知道的。所以说,上课听讲还是很重要的吧。

      考研政治第一年63、第二年70。政治复习资料不求多,可以跟着一个人,例如肖秀荣。政治没有必要开始时间太早,没有基础的七八月份开始,有文科基础的九月份就行。我是文科生、政治一直都特别好,所以第一年大意了就没怎么复习,加之九月份才开始复习专业课时间有点紧,一直都在政治上挤压时间分给专业课,最后1000题没做完、真题没看过、做了“肖八”、背了“肖四”大题就生猛的去考试了。第二年在政治的投入仍然很少,大学之前当了四年的“政治课代表”让我有着高度的“政治自信”,之前做“肖四”卷子,选择题经常是42+,但是考试的时候由于相信某培训班的选择题“个数理论”:三个的选多少,四个的选多少,考试的时候改错了很多个,白白丢了分。

      英语一第一年56,第二年78。英语是进步最大的学科,也是两年我付出时间最长的时间。第一年没有复习经验,做完一套真题就对照找来的新东方视频讲解听,结果大部分时间都在看视频输入,并没有一个消化理解过程。第二年就改变策略,不看老师的讲解视频,顶多看看方法(比如新题型就是一种有方法可循的题型),全部按照黄皮书讲解自己揣摩,一句一句的扣,循序渐进,这个过程一开始会很长,但是你仔细研读两三套题后,那些长难句主谓宾就可以通过强大的语感提出来。而且重要的是思考而不是做多少题。第二年我知道我的英语一定在70分以上的自信就来自,我已经把十年真题每篇文章在哪一年出的都给记下来。而且,至少手写翻译了20篇左右的阅读全文翻译。单词的背诵要一直贯穿到考研前一晚,第一年我就很少背单词,总觉得,阅读理解里出现的单词基本能蒙个八九不离十。但实际考试时间很短,单词不熟练,影响做题速度。最后时间不够就开始慌张了,不背单词是绝对不可的。真题最少要精做两遍,最后留一套考前模拟。关于作文,第一年作文没有时间背诵了,到后期都慌张了,是第一年英语这么low的主要原因,所以第二年我在精读阅读理解时,好的句型和表达摘录下来,形成自己的大小作文模板,考试的时候直接三下五除二的默上去的,给阅读省大笔时间。

      还有一些零碎的嘱咐:关于资料推荐我认为考研投资很重要,不论是专业课还是英语、政治。其次,自己做好情报工作,最好能打探到目标院校的直系师哥、师姐,深入“敌人”内部,在和他们的咨询交流中,嘴巴甜一些,会说话会卖萌。如果能联系到一位能够帮助你的师哥、师姐,即使他不会告诉你一些关于考试的问题,你也会觉得自己的考研是有盼头的,无疑会大大增加你的考研成功率。最后,考研心态,复习到最后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瓶颈期,怀疑自己到底最后能不能考上,这段时间可以找朋友倾诉,或者听一下励志歌曲,火影的《hero’s come back》、低调组合的rap版《平凡之路》、徐歌阳的《追梦赤子心》、Rachel Platten的《Fight song》、Kelly Clarkon的《stronger》都是我当时一遍遍单曲循环的歌,不论以什么形式打鸡血,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段时间往往是放弃人最多的,告诉自己,和自己考同样专业的人都放弃了,考研“剩者为王”能坚持到最后,往往都会成功。

      或许,正在看文章的宝宝们,已经踏上了2018年考研的道路。春色尚好,望不负韶光。《尘曲》中道:愿梦想是大地之灯,祝福是最长的河。共勉。

 

 

       方向:“二战”是不是最佳

 

       当考研分数公布之后,许多搜集信息能力强大的宝宝们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学姐的微信、微博,留言道想要寻求二战的经验。大致问题问我要不要二战、二战复习的经验、二战心态调整等等。但是我想说是否二战真的具有个体差异性。你不能仅看到别人二战成功就断然决定,而忽视了二战失败的可能。当去年知道自己只差了一分进复试时,我也是分析了一下,我二战是否有可能。首先,我专业课分数高,而且是在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取得成绩,证明专业课在第二年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还会有提升。政治基本是裸考、英语的复习时间也不足。我看到了失败的实质就是时间欠缺。所以第二年,更有倾向性的注重学习时间的分配。其次,去年在上北京复式班的时候认识了许多国新专业的小伙伴,比起第一年,谁也不认识我至少了有了盼头。他们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最后,最重要的是我有强大的心理暗示能力,就好比第一次考研你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二战就像是在迷雾中前行,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没有一定的毅力,真的会一不小心陷入深渊。学姐温馨提示,考研结束结合自己分数,如果高出历年录取线,那及早的一心一意准备复试。如果是擦线党,就两手准备,调剂和复试都要准备。如果这次没有考好,不要气馁,太阳下山明天依旧爬上来,该准备准备简历关注校招、网申。毕竟,考研不是唯一的路。不要非得撞了南墙才去回头。

       最后,想借此平台感谢一下要感谢的人。感谢所有曾经帮助我、理解我、支持我、相信我、鼓励我的老师和朋友,我的故事因为你们而美丽,因为你们而精彩。

 

 

       结语

 

       其实,大学这四年就如同坐在一列长长的列车里,伴随着轰轰隆隆的节奏,窗外快速掠过的风景拉伸成一部连续不断的电影,穿越隧道,绕过田野,于是眼前忽明忽暗,记忆就在这忽明忽暗中模糊了又清晰。临近毕业,不论读研、还是工作,都是你人生中的一段旅途,都是你的一段记忆,或许黯淡,或许光明,但不管经历什么,一定要坚持到底,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记住――脚踏实地永远是成功的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