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属学科门类:文学

所属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所属学院(所):人文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信敏廉毅”素质,有较强创意策划能力、市场眼光和市场驾驭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坚实的新闻传播基础理论、系统的新闻学专业知识、熟练的采编评等新闻业务能力、较强的新闻学研究能力,能从事新闻业务、编辑出版、新闻学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1)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事业的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协作精神。(2)掌握坚实的新闻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具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掌握我国新闻传播宣传的方针、政策与法规,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高尚的新闻传播职业精神;掌握新闻学的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经济新闻方向。该方向属于新闻业务(应用新闻学),本方向以传统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研究为主线,以新闻媒体的经济新闻的传播属性和报道研究为主。本方向将新闻观念的培养与实践操作紧密融为一体,培养学生及时分析、解答我国经济新闻报道实践中的新现象、新问题的能力,为我国经济新闻报道的实践环节进行理论指导,探寻我国经济新闻报道的规律及操作规范。2、广播电视新闻学方向。该方向要求掌握广播电视的基本理论与规律、掌握广播电视的新闻业务工作的技能技巧,该研究方向主要是在广播电视栏目策划、节目制作、媒介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理论和实践探讨,强调开阔的传播视野,注重理论研究与广播电视实务的贯通,对广播电视新闻业务的特殊传播规律和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3、编辑出版方向。该方向是培养具有扎实的编辑出版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宽广知识结构、能适应社会需要的编辑出版业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要掌握现代出版技术,了解本领域的研究动态,能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工作,探讨编辑、印刷、发行等具体工作、以及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等出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优化措施。

三、学习年限

       新闻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为3年,实行2-4年弹性学制。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5年。研究生在校学习的前三个学期为课程学习时间,第四、五、六学期为社会调研、论文撰写与答辩时间。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短为2年,成绩优秀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可申请2年或2年半毕业,但须在预期毕业时间的前6个月,向研究生部提出毕业申请。

四、培养方式

       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研究生自学、导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导师组集体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1)建立导师组例会制度,讨论确定研究生培养有关事宜,对学生的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撰写提出建议,供导师参考。(2)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在入学第一个学期结束时完成师生互选后,导师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及身心健康。通过课程学习、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指导和学位论文撰写等多种形式,着重培养其科研方面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3)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作用。研究生在导师组和导师指导下,广泛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图书、资料、期刊,写成读书报告或文章,由教师定期检查;就当前学界、业界热点问题等内容(或根据当时情况另行确定)进行调研活动,写出有一定理论深度的调查分析报告;积极参与老师课堂讨论,开展研讨式教学;参与导师相关课题研究,以提高自己的独立研究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增强自己的传媒管理和广告实践能力。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体系

1、课程学分: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修满的课程总学分最低为36学分。应修课程分为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一般按每学分为16课时安排。(1)学位课(14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4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2)必修课(1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专业必修课8学分;(3)选修课程(最低为10学分)。课程成绩要求:学位课课程成绩75分及以上为合格,其他课60分及以上为合格。第一外语为英语者(以入学考试参加的外语语种为准),需参加国家CET6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方能授予学位。第一外语为其它语种者,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同等水平测试,成绩合格者方能授予学位(后附《江西财经大学新闻学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2、社会调研学分:研究生必须从事与专业要求相符的社会调研活动,计2学分。调研应按计划进行。调研结束后,须向导师提交社会调研报告,导师根据社会调研报告质量评定成绩,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等次,评定为不合格者,需重新撰写调研报告直至通过为止。社会调研一般安排在第四、五学期,各学院(研究院所)也可根据需要,利用假期进行。3、科研学分: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取得2学分及以上的科研学分。

六、社会实践和学术研究

1、社会实践:新闻学是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并重的学科,学界与业界、学校理论教育教学与媒体传播实践保持密切联系。因此,本专业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需要到新闻、出版媒体从事不少于2个月的业务实习,并取得有关媒体机构或企业的实习合格证明。2、学术研究:新闻学硕士研究生要结合本人的研究方向,参加校内或社会有关学术机构组织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形式可以是教学实践、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学术报告会、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和撰写学术报告或学术论文等。硕士生完成科研分依照学校相关要求计分。

七、课程考核与中期考核

       所有课程应在每学期结束前举行课程考核。经考核合格,可取得相应课程学分。具体考核办法按照《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为了加强研究生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必须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工作既是对研究生的检查,同时也能起到交流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方向的作用。中期考核时间为第三学期末,由院学科负责人及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政治表现、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综合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考核。合格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不合格者按照江西财经大学学籍管理办法处理。

八、学位论文

       硕士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学分课程并考核合格后,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1、选题和开题报告,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选题工作。并向导师组作开题报告,就论文选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国内外的研究状况、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做出论证。经导师组讨论通过后,方能正式开展论文撰写工作。2、学生开题报告通过后,导师组成员要根据学生的论文撰写情况进行论文撰写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督促学生认真进行论文撰写。3、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完后,指导教师要对论文进行认真指导、修改,对论文进行客观的评论,并督促学生对所撰写的毕业论文进行认真的修改与完善。4、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在全面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各个科目后,提交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由指导教师推荐,要求申请硕士学位。经院学位委员会审批同意后,组织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人组成,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和建议授予学位作出决议,并写出评语。决议获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报校学位评论委员会审查,通过者,即按程序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江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文学类)

新闻学(050301) 专业
课程类型课 程 名 称学分学时学  期开课学院备注
公共必修课学位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英语读写148     外语学院 
学术英语听说132     外语学院 
新闻学理论研究232     人文学院 
中外新闻传播学史(合上)232     人文学院 
必修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348     人文学院 
专业必修课学位课经济新闻研究348     人文学院 
广播电视新闻研究348     人文学院 
必修课新闻传播研究方法(合上)232     人文学院 
媒介理论研究前沿(合上)232     人文学院 
传媒经济学(合上)232     人文学院 
编辑出版理论232     人文学院 
  选修课公共选修课新闻传播专业英语116     人文学院 
热点舆情研究116     人文学院 
大众文化与传播研究116     人文学院 
舆论研究116     人文学院 
申论研究116     人文学院 
学术论文写作方法116     人文学院 
专业选修课新闻评论研究116     人文学院 
新闻伦理与传统文化研究116     人文学院 
新闻编辑研究116     人文学院 
网络新闻研究116     人文学院 
新闻传播学经典论著导读116     人文学院 
新闻摄像与摄影116     人文学院 
新闻法规研究116     人文学院 
名记者研究116     人文学院 
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在第二至四学期修读
注:1.本课程计划总学分为36学分。 2.专业课一般每学分安排16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