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家乡往往承载着专属于我们的美好记忆,是我们记忆里最温暖的存在。
       10月31日晚,由人文学院传统文化研究社组织的家乡传统文化演讲比赛在英庐112教室举行。人文学院分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张丽芳、人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孔庆宁以及传统文化研究社部长黄锦涛共同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轮为自我介绍和家乡介绍,第二轮为即兴演讲,选手依次展示,最终由评委点评,统计分数后选出获胜选手。
       初次上台,部分选手难掩紧张的情绪。但当说及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时,大家都表现得热情满满,自信昂扬。在演讲时,选手们落落大方,好似家乡的一切早已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中。他们用或华丽或朴实的语言,将从小影响自己的家乡文化,将那些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展示在了观众和评委们面前。他们激情四射的演讲,也体现出他们对家乡的自豪与骄傲。
       进入第二阶段,选手们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演讲内容。从人生之问到生活态度的思考,从自身职责的认知与定位到哲学问题的探讨,所研究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但选手们毫不慌张,他们处之泰然,以清晰的逻辑将自己的思考结果娓娓道来。

 
       至此,本次活动迎来尾声,获奖名单如下:刘梓奇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罗飞扬、张运金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二等奖黄嘉庆、何海钰、卢晓彦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三等奖。选手们描绘着家乡,思念着家乡,即使如今暂时远离家乡,去往远方,但无论家乡与我们的距离有多么遥远,它都在我们的心上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含义与魅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在我校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之际,希望人文学子牢记“信敏廉毅”的校训,为文化传承和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文 人文学院 赵星辰)
       作者:赵星辰        作者单位:人文学院
       信息员:廖雅琪       联系方式:1375564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