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人文学院校友张兆宇获得联合国总部实习资格
 
[发布时间:2018-10-18 16:12:04] [访问量:]


       527日,我校人文学院获悉,毕业于13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优秀学子张兆宇收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实习通知。此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的他,正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这是社会工作专业继周珊珊同学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名录,实现我校零的突破,以及三位校友同入2017年度全国百名优秀社工榜单之后的又一重大喜讯。

       众所周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都发挥着相当积极的作用。他是我校第一位既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又荣获联合国总部实习资格的学子,符合国家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需要。我们期待张兆宇在联合国的实习中发挥自己的实力,在国际平台上展示江财人的风采。张兆宇校友的业绩充分表明,我校实践育人战略与国际化战略取得了巨大进步。
 
       国际社会公认,社会工作专业能充分体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一个企事业组织的软实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迅速,在短短的十余年里,就达到了位居全省第一位的高度。在人文学院的基本办学思路中,守道济民是核心价值。张兆宇同学坚持了这一价值观,在本科求学期间,他就表现优异,敢于铁肩担公益,服务民生需要。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专业素养非常扎实。刚进入大学时,他就积极参与班级、学生会、社团等活动,在丰富的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自身与他人沟通交往的水平。他曾担任南昌慈善义工协会麦庐分会会长,江西财经大学菁英领袖培育项目成员,TEDxJUFE策展团队成员,他还担任了南昌市太阳花社会工作中心秘书长。2015年他参加了社会企业国际论坛(台北)和华人EAP(员工协助计划)专业论坛及儿童教养与保护国际研讨会。

       他深深懂得服务民生需要自强精神,需要以自强精神影响他人,影响团队。在校期间,他荣获2016年中国国家奖学金、校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大三赴台湾实践大学交换,并获得江西财经大学夏建兵奖学金、校十大自强之星标兵十大雷锋哥(姐)称号、春晖全国电视演讲比赛江财校区校一等奖、江西财经大学优秀团干称号等荣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公益人的成长需要以大量实践为基础,需要在实践中放飞野性的思维,需要在野性的思维中有深度反思。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强化自身底蕴。张兆宇对待实践的态度近乎偏执不疯魔不成。他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他曾荣获香港自闭症联盟全额奖学金赴港出席联合国第八届关顾自闭症日大中华区活动;他还曾经获得华康崛美杯江西省公益创投项目大赛总冠军和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省三等奖。
 
       底蕴来自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积淀。他一边实践,一边到处学习,甚至连假期亦如是。他曾经参与国家民政部江西省社会工作人才管理能力班、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中华青年基金会暑期实验辩论、海峡两岸大学生暑期文化体验交流营、两岸青年社区营造与社会福利研习营。
 
       尤为重要的是,张兆宇认识到,不能为了实践而实践。对于年轻学子而言,更需要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在宽广的视野中获得一种基于多元文化的知识建构能力。关于社会实践活动,张兆宇说:这些活动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充分接触到了社会生活中不同的领域,结交到了各种有趣,不同学科背景与有故事的优秀人才,而在多元的交流分享与思维的碰撞中提升了自己。如今,面对即将进入纽约联合国总部实习的机会,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更需要站得高,看得远,更需要一种适应多元文化的能力。
 
       近年来,人文学院力推国际化战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是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设立并实施的公派项目。人文学院充分分析国家政策,并在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该项目。在肖珑处长、龚美君副处长耐心协调和细致宣传下,人文学院国际化进程发展迅速。该院曾经作为典型单位在全校院长例会上介绍了相关经验。
 
       面对学院的国际化氛围,目标清晰、勇于自我加压的张兆宇明显感受到了这种氛围下的巨大压力。他的家庭并不富裕。考雅思的挫败感更是让他不得不面对来自学院和家庭的巨大压力。但是,他心有不甘。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非常重视心理抗逆力的培养。原本,他可以选择香港大学或者香港中文大学。在张兆宇接到美国、澳洲以及香港高校录取通知后尹忠海老师邀请他参加兴悦读书报告会。张兆宇在会上坦诚地分享了自己在面对尹老师严厉批评时的反思性心理,尤其是面对雅思考试受挫时的心路历程。这种分享,让他更为自信,让他在自信中释放了压力。面对压力,张兆宇选择了回归留学的初心。他曾经这样说:我们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它的宽度,生命也因此才有了深度,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的确,如何让有限的生命散发出无线的光彩是每一个有所追求的人都应当思考的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事情都要有规划并且尽早规划好。

       在获得美、澳、港高校的通知之后,他试图挑战更高目标:获得国家留基委全额奖学金。勇抗逆,敢挑战的精神为张兆宇赢得了信任与支持。在王小平副校长的指导下,肖珑处长、尹忠海院长、蒋国河副院长高度重视他向密歇根州立大学提出的攻读MSW的申请。张兆宇懂得感恩,他念着一个个帮助过他的人,如朱海琴老师、罗锐老师,等等。在获悉张兆宇校友获得进入联合国总部实习资格后,王乔书记、卢福财校长、王小平副校长、欧阳康副校长等领导都为之点赞。于是,从申请出国留学到获得全额奖学金,再到获得进入联合国总部实习资格,我校师生心有灵犀地构建了一个共同面对挑战,共同分享成功喜悦的团队。正是这样一种师生共同奋进的团队精神,让我校不断向广阔的国际舞台迈进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